close

這個月換院區後  照顧了一個曾經叱咤商界的老伯伯。

雖然曾經中風,但是因為復健得宜,因此有很好的臨床功能表現。

在交班時就已經耳聞病人的自主性很強  家世很顯赫  連兒子目前也都有很好的發展

因此被提醒要好好地與這個病人應對~~~

 

第一天到病房發現伯伯住在四人房,

心裡想VIP不是都包下單人房,房外花圈綿延不絕地擺的場景才是吧

至少之前看到的VIP都有這種排場。

不過基本上我對病人的態度並不會因為病人的社會地位而有所不同,

不過我承認VIP的確會讓你花比較多時間去應對, 不是因為治療的差異,

而是他們覺得自己是VIP,該值得更多、最好、世界第一的醫療。

所以多花的時間大半是在解釋一些他們自己天馬行空想出來的問題。

 

這個伯伯一如其他非VIP的老人家,一個人住在靠窗位置的四人房。

旁邊一個人也沒有,沒有看護也沒有家屬。

就像每個月開始的流程, 我先自我介紹一番後便霹靂啪啦的說出他目前的狀況,

然後與他核對我所得到的交班資訊是不是已經過時或是有所差異。

因為伯伯腳上有很多傷口,因此交班有交代要使用幾種藥膏,

但是我發現伯伯除了藥膏還自己多弄了好多種的敷料, duoderm與kalostat敷得到處都是。

 

或許他也曾經是很高階的管理階層,

自己很有自我發展得一套想法,連在治療上也是一樣。

不僅在傷口照護方面,

我發現伯伯的心臟藥物也都是自我調控地服用,

他會根據護士小姐報得血壓去決定要吃多少beta-blocker,以及他的CCB。

 

我一開始很不能接受這件事,

還因為這件事把伯伯念了一頓,

我跟他說, " 你有你管理的長才,但是你要尊重以及相信我們醫療的專業阿。"

伯伯連忙說是是是,一邊又把他的心臟藥調節理論與我分享一番,

當下越聽覺得越火,心裡想你都不相信我又為何住院呢?=.=

 

過了幾天,

幫他換了一種換藥方法後,身體的傷口明顯好轉,

但是離完全復元也還有一段距離。

 

在前天他突然跟主治醫師說想出院了,

當下聽到他想出院的消息讓我以為伯伯在生我的氣,

可能是我之前把他念一頓讓他不想再住了,心裡其實覺得滿愧疚的。

 

在做完治療後去找伯伯,

發現原來他對我們的治療療效很滿意,

傷口也都有很顯著的進步,但是住院讓他覺得很無聊。

所以既然目前住院只剩下換藥,那就自己回家換藥吧。

堆滿笑容的臉以及連串的感謝詞讓我鬆了一口氣。

 

叱吒一時的高層管理 =VIP? = 缺少親人關懷?

或許旁邊病床有親人陪伴的平凡老百姓才是他所羨慕的吧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dicalh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