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回想過去自己的求學過程真的很有趣。從國小畢業起,我的童年就正式結束了。那些偷看女生內褲,一群男生鬧女生,一群小學生互飆髒話,翻著課本作弊的場面就在畢業典禮後畫下句點。當然這些精采的事情我都有參與到。進入國中,我的父母親都是國中的老師,自己理所當然地就進了學校的A段班。鄉下學校為了升學率,A段班根本就跟煉獄一樣。剛好我爸就是我的班導師。>"<打掃廁所、處理教室前的狗屎等噁心沒人碰的工作都跟我有關,除了升學外還多了點悲情。=.=老爸都跟我說,上了雄中就OK拉。衝著這句話,為了離開這個不是人待的地方,我努力念書,希望早日脫離這裡。很順利地,我以655分考上高雄中學。自從知道自己穩上雄中那天起,我每天都活在人生最愉悅的那段日子。

    很快地,雄中開學了。我很開心地去高雄找尋那想像中天堂般的地方。高一還算愉快,但是到了高二、高三,課業變得無比的重。本人資質只是一般,排列組合、有機化學都讓我一個頭兩個大。常常一個不小心,平常考就不及格。老爸常跟我說,努力考上醫學系就沒問題啦。因為沒有大學的經驗,只好姑且再相信一次老爸。第一年大學聯考,數學不及格,物理也在及格邊緣,402.5分讓我上了台大職能治療系。實際上的說,我是考上了重考班的醫科保證班。在重考班更是慘烈,不但同學爾虞我詐,班導師更是機車。同學只為了周考排名,居然竄改答案然後辯稱助教改錯。班導師的勢利更是一絕,對我們這些成績沒那麼好的根本不屑一顧。我記得有次鄰座的同學跟我討論數學,班導師居然來我們面前拍桌,叫我們別吵,然後指著前面明顯在聊天打屁的好成績同學們說"學學人家好嗎?"現在想想還真吐血,真的是很腦殘。在重考那年,努力地念書,最後是讓我考上醫學系,只是是個吊車尾的醫學系。雖然跟我再補習班的排名差很多,但是也只好摸摸鼻子去念了。但是到底,終於,達到老爸說的考上醫學系就沒問題了。我好開心,這真是個好消息。

    上了大學,發現這真的不是個好消息。雖然有很多社團,很多活動可以參加。但是更多的是龐大的醫學知識要我們去咀嚼。大二開始進入黑暗的基礎醫學,大家為了外放的序位,都努力地衝成績。我還記得考大體解剖跑台前一晚,解剖室裡有好多人都留到半夜12點。大家根本忘了什麼靈異事件之類的,有人手裡拿著頭顱,有人拿著刮下的眼珠子背眼外肌,有人拿著挖出來的大腦狂背腦區,大家只想把大體老師身上的每條神經、血管、肌肉記熟。上醫學系前大家壓根沒想到自己會半夜12點還必須陪著10幾具屍體好好學習。好累,每個人都累癱了。醫學系,真不是個好消息阿。心裡一直想著,進入臨床應該會比較好吧。一直到大七,去台大當INTERN,才知道什麼是護士也可以罵的小角色。上PTT也發現大家都在說醫生收入多,該要有醫德,多花點時間好嗎?到了住院醫師才知道,醫師真難賺。我有算過我的值班時薪大概只有50元,到加油站也都有100元,醫生高薪嗎?現在的醫療糾紛也很嚇人。一不小心,一輩子賺得還不夠賠。在一部討論醫師為何會犯錯的影片中討論,醫師的工作時數過長也是醫療過失會出現的主因。這個結論跟窮人會餓死是因為沒飯吃的道理一樣,說了一個大家都知道卻無法改變的事情。

    畢業後,努力考上醫師國考,想說就沒問題了。住院醫師的挑戰還真大,病人的,家人的,護士的,主治醫師給的。到了R4還要考專科醫師執照,還有不斷的挑戰,考不完的試在等著我們。今年跳槽皮膚科,只是希望能降低醫療糾紛。以後開業等等還有好多挑戰等著。

    雖然醫療業很累,上一個十年甚至被電子業比了下去,醫生不再是黃金單身漢。但是最近金融海嘯,大家慘兮兮。當兵認識的好多人都失業,有的研究所畢業也只能去職訓,大家都很悶。反倒我雖然很累地當住院醫師,卻也不用害怕醫院fire我。根據國際婚友社調查,最佳伴侶的職業,醫生又回到第一名。所以我們是金融海嘯的受惠者嗎?(誤>"<)雖然醫生很累,但卻也是個不用擔心未來的職業。雖然不是考上醫學系就沒問題,但人生的路大概就很明朗清楚了。雖然很累,但我想醫生目前還是不錯的選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dicalh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